1.jpg

 

我女兒心心念念的就是每次回台灣放暑假時要去吃鐵板燒

所以我一開箱"大人的鐵板"時, 她們真的眼睛一亮

原以為今年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回台灣, 就沒辦法吃到鐵板燒了, 沒想到媽媽直接把鐵板搬回家了

 

有沒有讓你眼睛為之一亮? 光是擺在瓦斯爐上就覺得它質感超好. 不愧是日本燕三條出產的精工作品

如果你對燕三條有所了解的, 你就知道日本燕三條的"名產"就是廚房料理餐具

之前去日本旅遊的時候, 光是燕三條車站的商店, 都讓人非常驚豔, 很像在逛餐具精品店一樣

大人的鐵板就是出自燕三條師傅的工藝, 可稱為"匠心之作"阿... 光是鐵板就有4.5毫米厚度耶

這種厚鐵板的優點在哪? 受熱均勻, 續熱保溫效果好. 用過就知道它的好

2.jpg

 

我這塊鐵板是最大尺寸: 大方型, 附不鏽鋼蓋子

加熱的鐵板面積為: 29cm X 20cm, 深度2cm

鐵板重量+蓋子約3.5kg

可適用瓦斯爐, IH爐. 

不適用: 烤箱, 洗碗/烘碗機, 微波爐

 

《開鍋步驟》

1) 用清潔劑+溫水將鐵板表面做刷洗 (使用一般菜瓜布即可, 我沒有使用鐵刷)

2) 洗淨的鐵板, 用中火烘乾 (四個邊角也要確實烘乾, 可以使用廚房紙巾先將水分吸乾)

3) 在鐵板上刷上一層薄薄的酪梨油, 就完成開鍋手續

3.jpg

 

鐵板底部跟兩側的握把, 我沒有塗油, 因為不會接觸食物, 只需要保持乾燥即可, 以免生鏽

4.jpg

 

還附鍋蓋, 讓媽媽可以更多元的運用喔! 就差兩支鏟子了, 馬上變身鐵板燒老闆娘

5.jpg

 

開鍋完之後, 就要來實際操作囉!

《夜市牛排》

記得....鐵板因為溫度比較高, 所以我一定會使用耐高溫的酪梨油

牛排套餐可以有很多變化, 配菜也可以隨意搭配

1) 先將鐵板燒熱, 加點酪梨油, 再把牛排煎到兩面上色

2) 煎牛排的同時, 可以在旁邊煎馬鈴薯 (加熱面積大, 很好運用)

6.jpg

全程中火即可. 鐵板只要一加熱到某個熱度, 它會持續地保持, 不會一下子降溫

3) 牛排煎好之後, 先盛盤備用

4) 利用鍋中的油脂跟香氣來炒配菜. 蘑菇+洋蔥, 櫛瓜麵鋪底, 義大利麵+肉醬, 兩顆蛋

5) 牛排分切一下回鍋, 準備上桌囉! 

7.jpg

 

淋上黑胡椒醬............噹噹噹噹~~~ 完美的, 厚切牛排. 兩人份吃到爽!

8.jpg

 

《清潔+養鍋》

每次使用完, 都一定要確實的做清潔與養鍋的動作

先幫大家整理一下 "Q&A" 

問: 一定要使用清潔劑嗎?! 

答: 使用說明書上有標示"請盡量避免使用清潔劑"

      但礙於有時候板面真的卡了垢, 尤其是煎了"醬油糖"類的肉品, 整個醬汁會焦黑的黏住

      這時我會使用清潔劑+溫水來做浸泡 & 刷洗.

      若只有簡單煎了蛋餅, 馬鈴薯片, 炒杏鮑菇, 或是鹽煎肉排類的不卡漬的, 我就只用清水刷乾淨而已

問: 一定要養鍋嗎?! 

答: 對! 確實的養鍋除了可以延長鐵板的使用壽命之外, 還能讓鐵板保持無沾的效果. 

問: 如何養鍋?! 

答: 一般清洗完畢之後, 就一定要做的烘乾+塗油步驟就是我們稱的養鍋手續

      由於台灣天氣潮溼, 如果洗淨之後沒有確實烘乾, 會造成鐵板生鏽

      而塗油的手續就是在幫助鐵板表面形成油膜, 製造不沾的效果

問: 沒有每天使用, 放櫃子保存的時候, 一定要塗油, 不會黏黏的?

答: 若要放置保存的情況下, 只需要烘乾就好. 下次使用時再刷點油潤鍋即可

9.jpg

 

清潔的時候請使用環境友善的洗碗精

因為鐵板只要用溫水浸泡之後, 很容易就刷乾淨, 所以我基本上是沒有使用鐵刷

洗淨之後, 無論如何都一定要烘乾

我是一定都會塗一層油保護板面, 養油膜的動作會讓鐵板閃閃發亮

若在使用過程中鐵板表面因為外力而產生擦痕或是劃線, 請勿擔心, 只要重新烘乾+塗油就可以再使用

10.jpg

 

《鐵板鮭魚》

這個是大佑哥朝思暮想的鮭魚排, 他喜歡帶皮的厚切鮭魚排, 煎到表免酥香, 內嫩口

鐵板中火加熱, 魚皮先下, 一定要讓魚皮煎定型之後才翻面喔! 

11.jpg

 

我的老天爺啊~ 這個也太邪惡了..........這魚皮香酥脆的咧. 

12.jpg

 

這是小朋友無法抗拒的蜜汁雞腿排, 我用的是無骨去皮雞腿肉, 醃了蜜汁叉燒醬

全程中火煎, 中途翻面一次, 確定兩面都上色之後大致上已經熟透

13.jpg

 

鐵板就是厲害, 高溫鎖住肉汁, 煎出來的雞排真的是上色又飽水啊! 

盛盤之後, 肉汁大爆發.....淋在飯上簡直就是"嗶嗶嗶~~" 太犯規了!

14.jpg

 

最愛的就是它還能直接上桌, 就來一道餐廳必點的《鐵板豆腐》吧!

你相不相信這一盤, 我跟大佑哥兩個人就吃光光, 根本沒留給女兒吃...哈哈哈

材料相當簡單, 準備8-10個油豆腐跟一大堆的蔬菜

醬汁的部分也很隨意, 喜歡醬燒, 麻婆, 薑汁, 黑胡椒, 茄汁, 還是豆瓣醬基底的都可以

1) 中火加熱鐵板, 加點油潤潤表面, 爆香蒜頭, 加入蔬菜類翻炒一下

2) 油豆腐對切(可幫助加快入味), 淋上醬汁, 再鋪上更多蔬菜

3) 蓋上蓋子悶一下, 再做最後調味與翻炒就完成

15.jpg

 

晚餐桌景: 鐵板豆腐, 炒食蔬, 氣炸塔香花枝丸, 舒肥雞胸

16.jpg

 

使用幾次之後, 會發現即使清洗完畢, 塗油保養的時候"依然黑黑的"

這是正常現象, 鐵鍋鐵板含碳元素, 升溫加熱後造成碳化, 所以不用擔心, 不是洗不乾淨喔!

21.jpg

 

大人的鐵板, 我發現它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高溫鎖住肉汁之外, 還可以保留肉的鮮甜與彈性

有附不鏽鋼蓋子更是貼心, 讓媽媽們可以更多元的使用在料理上

原木握把很有質感, 加上加厚的鐵板讓食物端上桌之後, 保溫效果更持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