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謝謝兒福聯盟邀約一起分享【親子共食】的慨念

 

常看到網路上或是新聞播報分享的文章:

像是"孩童一天喝幾罐養X多導致脂肪肝","孩童愛吃速食餐,九歲腦中風"

此類的聳動標題,的確會嚇得家長們心驚膽跳

而這些含糖飲料或是麥X勞速食店卻還是深深植入孩子們的小小腦袋瓜

 

其實我的女兒們也一樣

回台灣放暑假時,經過便利商店就想要進去買養X多,或是不含雞蛋的布丁

經過手搖杯店就問可不可以喝珍珠奶茶

用餐時間一到,媽媽可以吃雞塊跟薯條嗎?好久沒吃披薩了?

 

偶爾跟朋友閒聊的時候也曾經聽過

" 我小孩不知道麥X勞是什麼東西 "," 我小孩不可以吃糖果 "

" 我小孩什麼都不吃,只吃白飯"," 我小孩不吃我煮的,外面隨便吃就好 "

 

特愛吃跟不吃,其實都是偏食的習慣;不挑食與正確食是我們現在希望達到的

而我的觀念是,"不絕對的禁止,而是適量的給予正確的健康觀念並確實的實踐"

譬如:平時多補充水分(是真的喝水),偶爾可以喝她們最愛的養X多或純果汁

譬如:吃了一片披薩或薯條雞塊,餐後水果不能少,另一餐則需要多攝取蔬菜以及雞蛋或豆腐

長時間的耳濡目染下,孩子們也知道什麼是健康的食物,多吃多健康,愛護自己才會有健康的身體

 

 

孩子們的食育觀念其實可以從小就培養的

我會帶著她們一起採買,從認識食材開始,看食材的樣子,聞食材的味道,真實的碰觸食材

家長們會發現,當孩子有了對食材的認知後,也相對的會比較"欣賞"食物的味道

其實小孩子對媽媽在做什麼事情都非常的有興趣,而這當中也包含了廚房家事

我相信很多家長一定會有疑慮,廚房這麼多"危險"的工具,怎麼放心讓小孩子參與?

不否認我一剛開始也蠻排斥的,直到有天神經緊繃讓她們一試,才發現原來她們可以做得很好

 

 

看看平常女兒們怎麼跟媽咪在廚房共享親廚樂趣吧!

女主角1號:齊齊姐姐,七歲,國小一年級

雖然媽媽還不敢讓她使用刀具,但是廚房剪刀卻是很好的入門工具

平常姐姐會幫忙的就是用剪刀剪香菇,跟蔬菜類

家裡有的傳統磨絲板也是她常用的工具,磨紅蘿蔔絲,小黃瓜絲,磨乳酪絲等等

國外很多食材都是家庭號,回到家可以讓小孩幫忙分裝,姐姐示範裝菜脯到玻璃罐

當然還有洗米,小孩最愛的玩水工作,我請她用木棒攪和,可以避免衣袖沾濕 

** 順便分享個小故事:她在裝菜脯的時候,一度臉很怪,因為她覺得味道很怪,她不是很喜歡

之後做了蔥花菜脯蛋給她吃,先問她覺得好吃嗎?之後再告訴她剛吃到脆脆鹹鹹的就是菜脯

她恍然大悟,對菜脯整個改觀。也謝謝她這麼願意嘗試新食材

1

 

女主角2號:瑭瑭妹妹,四歲,幼稚園中班

她可以幫忙的事情,姐姐絕對不能碰喔!

因為:媽媽說這叫分工合作,姐姐說這叫自己負責自己的事情,妹妹說"都不要幫我,我要自己作" 

的確,對於同一件事情,每個年齡層會有自己表達的語言

回歸正題:大部分妹妹負責的是幫忙乾貨歸位,以及確實的做好資源回收

廚房置物櫃裡有一區是妹妹的管轄,她負責收好餅乾,海苔,堅果類,義大利麵以及罐頭

她最愛的還有幫媽媽擺好咖啡膠囊,學習使用兒童剪刀拆封,學習口味顏色分類

學算數(有幾個咖啡放在這個格子),學垃圾要丟在垃圾桶,紙盒上有三角型標誌要放在回收箱

2

 

 

現在妹妹要來示範一道超受小童歡迎的點心:草莓平底鍋鬆餅

這道鬆餅的麵糊適合平底鍋煎,不適合用鬆餅機喔!

IMG_4448a

 

基本鬆餅材料: 低筋麵粉150g,糖20g,無鋁泡打粉5g,鹽巴2g,雞蛋1顆,蔬菜油30ml,鮮奶220-240ml

調味粉: 草莓粉8-10g

** 草莓粉我用風乾草莓打成粉,若手邊沒有也可以用可可粉,抹茶粉,或是紫地瓜粉代替

1) 將所有材料放到攪拌盆裡,全部攪拌均勻,靜置5分鐘

    ** 鮮奶的部分,喜歡厚一點鬆餅的只需要使用220ml讓麵糊稠一些

   反之,喜歡薄一點鬆餅的加240ml的鮮奶,麵糊稀一些

3

 

2) 靜置完的鬆餅即可操作. 放適量麵糊在不沾平底鍋內

3) 全程使用中小火,等待表面開始冒出泡泡,即可翻面

** 妹妹小廚師是不是架勢十足!! 她使用的鍋鏟是39圓商店買的兒童鍋鏟

4

 

4) 煎好的鬆餅,盛起放置在烤架上,待散熱完全

5

 

5) 豪華版: 準備一些新鮮水果與堅果類(**小朋友有過敏情形的請省略)

妹妹小廚師自己擺盤設計臉譜鬆餅,還不忘學媽媽拿起相機拍照,一直秀我看照片多漂亮

6

 

另一道要由姐妹連手一起示範"鮭魚金菇蔥蛋餅"

這道菜,媽媽只負責調和麵糰,其餘都是由姐妹倆自己完成

自製的蔥蛋餅除了比較不油膩之外,還可以添加很多營養健康的食材喔!

IMG_4600a

 

餅皮材料:高筋麵粉1杯(量米杯),溫水1/2杯,蔥末/香菜末/芹菜末共2大匙,鹽巴/白胡椒粉適量

內餡材料:蒸熟鮭魚,金針菇,雞蛋

1) 麵粉,蔥/香菜/芹菜末/鹽巴/白胡椒粉拌勻,慢慢的加入溫水

    ** 每個牌子的麵粉吸水度不同,水不要一次全加入,慢慢加,直到麵粉成糰即可停止

2) 成糰後,用保鮮膜將麵糰包覆,醒麵5分鐘

姐妹一起剪剪剪,姐姐負責剪蔥,妹妹負責剪金針菇

7

 

3) 醒麵的同時,準備內餡:將蛋與鮭魚末跟金針菇絲一起打散,並加入少許鹽巴調味

8

 

4) 醒好的麵糰分成兩份,用擀麵棍擀成薄片,就可以下鍋煎囉

9

 

5) 請依照一般煎蛋餅的程序,餅兩面煎上色,加入鮭魚金菇蛋,煎熟即可

** 使用爐火前請先教育孩子們爐火使用的安全知識。孩子們在翻蛋餅時,請家長陪同操作

10

 

自己做得自己吃。是真的很好吃!媽媽叫了好多次"看鏡頭"結果沒有人要理我!

可見。。1) 食物好吃,2) 自己動手做消耗不少體力

11  

【媽媽的小小心機攻略】

我在餅皮裡面動了小心機,在一般蔥油餅內特別加了香菜與芹菜末

在孩子無意識之下,漸進式的慢慢熟悉不同辛香料的味道

尤其,芹菜本身的味道比較重,通常孩子們不太敢單吃

 

另外在內餡的部分,金針菇是很健康食材,但通常不易咀嚼,孩子們經常咬兩下就吞了

所以事先剪成小小段,孩子也比較容易吞嚥

孩子們不愛吃的蔬菜也可以加進蛋液裡面一起攪拌

前提是:請將蔬菜們先炒熟或蒸熟,再一起煎成蛋包

 

 

姐妹們一同參與的草莓鬆餅以及鮭魚金菇蔥蛋餅

希望在兒盟親子共食的概念中,可以引領更多家長帶著孩子們一同體驗親廚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