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市面上蜂蜜百百種,除了真蜂蜜,假蜂蜜之外,最近還流行生蜂蜜,也就是Raw Honey

我常逛的美國超市中,就有一櫃蜂蜜專區,除了產地,蜜種來源,光是生蜂蜜也有好多款可以選擇

 

其實,在我還沒接觸生蜂蜜之前,就聽過一些朋友分享過生蜂蜜的療效

還原一下當時的狀況,我朋友的小孩在學校被傳染了恐怖的流行感冒病毒,所以全家都咳不停

因為美國的醫療系統跟台灣大大不同,感冒是不需要去醫院的,就算是發燒也要在家觀察2-3天

在這種全家咳不停的情況下,他們的做法是喝生蜂蜜調的蜂蜜水,說可以止咳,舒緩喉嚨痛

所以我最直接的聯想就是:因為生蜂蜜有療效,難怪比一般蜜貴一些 

(吼!很膚淺但是很直接的小氣主婦)

 

 

這次收到Tulloch的邀約,終於有機會對"生蜂蜜"一探究竟

也剛好藉此機會了解了解到底什麼是生蜂蜜!

Tulloch生蜂蜜是來自於澳洲的野生叢林,其中多來自於尤加利樹(無尾熊的最愛)

而生蜂蜜是採用冷萃取的方式,以最接近蜂巢的低溫35度加熱,只去除大片蜂蠟,來保持蜂蜜的原貌

不像一般蜂蜜包裝業者,為了容易裝瓶,而將蜂蜜以50-60度加熱,來保持蜂蜜"易流動"的液態狀

而這樣加熱蜂蜜的手法,其實已經將許多蜂蜜酵素,多酚,養分,以及維生素都破壞了

2

 

所以生蜂蜜有什麼益處:(來重點整理)

※ 以低於蜂巢的低溫38度加熱,保留完整營養

※ 只去除大片蜂蠟,呈現原始蜂蜜的風貌

※ 比一般食用糖更具有營養成分

※ 經世界衛生組織認可,可用於治療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及喉嚨痛

※ 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備註一下: 所以我朋友感冒喝生蜂蜜水是真的有幫助的耶! )

 

 

Tulloch生蜂蜜還有大罐裝喔! 快比我臉還大了

這罐我要送給爸爸媽媽當禮物,他們只要日夜溫差大,或是季節交替時,就會喉嚨癢

媽媽也常熬ㄧ些養身飲品,現在有了這罐生蜂蜜,他們就多了一個選擇

3

 

Tulloch生蜂蜜有兩種size,一般罐裝是200ml,大罐裝是750ml

4

 

我手邊的這兩款是: Leatherwood 革木風味(左) 與 Red River Gum 赤桉風味(右)

革木風味為Tulloch的熱銷人氣款,它質地滑順,有濃郁的花香氣,還帶有森林辛香

赤桉風味比革木更濃郁些,帶有焦糖般濃厚多層次的風味

5  

 

Tulloch生蜂蜜,來自澳洲,精選自尤加利樹

所有蜂蜜來源都來自天然而非人工果樹採集,由HACCP驗證的養蜂人照料

不使用抗生素,殺蟲劑,或其他汙染環境的噴劑,品質保證,請大家安心使用喔

7

 

 

為了保留生蜂蜜的營養價值,食用法盡量以"不要加溫"的方式

像是當麵包抹醬,做涼拌當成醬汁,甚至是直接吃,都是不錯的食法

若要當茶品的甜味劑,建議以茶溫40度以下來調和,以免高溫而破壞生蜂蜜的酵素與養分喔

一般時候,早餐鬆餅,烤厚片土司,或是法國吐司,完成之後,淋上生蜂蜜,灑些糖粉

在家也可以享受餐廳級的西式早午餐Brunch

8

 

革木生蜂蜜帶有花香氣,我喜歡拿它來搭配無糖優格與鮮果,打成奶昔

孩子下課後的午茶點心,來一杯葡萄蜂蜜優格,或是草莓蜂蜜可爾必思,都非常棒喔

9

 

赤桉風味有如焦糖,看它這麼濃郁的質地,還會拉絲耶!真有如融化的牛奶糖一般

我通常把它拿來泡檸檬水,運動前後喝,還可刺激腸胃蠕動

*** 警告:  生蜂蜜不建議給1歲以下的小孩食用

10

 

澳洲也出產高質量的花粉,Tulloch的花粉採自西澳保護區的尤加利樹

花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以及人體所需的脂肪酸

而尤加利樹的花粉更有人體所需的亞麻油酸,低脂,零膽固醇,營養價值很高喔

6

 

花粉是什麼??

蜜蜂採集花粉,混合消化酵素,形成含有五百萬個胞子的黏稠花粉粒

也就是圖片上的這些小顆粒,它吃起來味道跟蜂蜜不一樣喔!

我覺得花粉吃起來風味跟"抹茶"很像,剛開始有微微苦味,然後回甘,口齒留香

11

 

食用方式建議一開始以少量嘗試,若無不適,可以加到一週一小匙,逐漸到一週四小匙的量

因為花粉本身無甜味,吃起來脆脆的有嚼感,所以我喜歡拿來搭配市售優格或燕麥粥

*** 警告: 蜂膠可導致嚴重過敏,所以請小心服用,孕婦服用前請詢問醫師

12

 

 

至於蜂蜜凝固的問題

因為生蜂蜜沒有經過高溫加熱,比較容易有結晶的情形發生,純屬正常現象

若氣溫更冷(像我住的地方,冬天就天寒地凍,零度以下)時,也會使結晶狀態變多

如果是一般經過工廠包裝的蜜,通常都是經過50-60度高溫加熱,質地會比較流動

但一旦加熱後的蜂蜜,營養價值也隨之破壞囉

 

 

更多TULLOCH澳洲生蜂蜜的產程,營養資訊請參考官網:Tulloch Foo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