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老公喜歡一邊看電影, 一邊吃晚餐

前兩天看了國片"聽說", 彭于晏跟陳意涵主演的. 很好看, 我們給很高的評價!

重點是, 有一幕拍到主角在逛夜市, 天阿!! 滷味, 生煎包.....

雖然我們才剛填飽肚子, 可是腦子卻還是忍不住懷念起台灣小吃

尤其是坐在路邊攤的鐵板凳上, 扒著魯肉飯配油豆腐湯的幸福滋味

這豈是異鄉的留學生可以抵擋住的美味阿

 

 

今天來分享一鍋可以好幾吃的滷肉+肉燥. 可以拌飯拌麵, 還可以搭配燙青菜

滷肉其實不難, 而且家家有自己的做法, 有自己喜歡的味道.

 

【 滷肉/肉燥 】

材料: 五花肉, 豬絞肉, 紅蔥酥, 蝦米, 蔥/薑/蒜/辣椒(可省略)

調味料: 米酒, 醬油, 雞湯, 水, 黑/白胡椒粉, 五香粉, 冰糖 

鍋具: 平底鍋, 壓力鍋(或是一般湯鍋), 量米杯(以下食譜都以量米杯為單位計算)

 

1) 熱鍋, 將五花肉表面煎到微焦. 此時五花肉的會開始出油

再利用逼出來的油爆香蔥/薑/蒜/辣椒至香味散出後, 起鍋備用

2) 利用鍋底剩下的油爆香蝦米/紅蔥酥後, 下豬絞肉炒熟, 並加入適量的黑/白胡椒粉及五香粉調味

3) 加入1個量米杯的醬油翻炒, 醬油一定要炒過會更有醬香味喔

4) 將五花肉與醬油肉末倒入壓力鍋 or 湯鍋, 加1杯米酒, 1杯雞湯, 4杯水, 少許冰糖

5) 用大火煮滾後, 轉小火燉至五花肉變軟嫩

 

如果要同時滷香菇, 滷蛋也可以喔!

滷豆腐或豆乾類的, 我會建議, 豆製品與肉燥的滷汁部分要分開

尤其是夏天, 醬汁滷過豆製品後, 會比較容易"酸", 所以儘早吃完, 以免食物變質

 

 

燉煮的時間, 依照鍋具與個人喜好五花肉的軟嫩度而定

我使用的是壓力鍋, 我煮20分鐘後, 悶10分鐘. 一般湯鍋的話, 我會用小火慢燉90分鐘

 

 

五花肉系列  之 【 刈包夾蛋 】

材料: 刈包, 五花肉, 酸菜, 花生粉, 荷包蛋, 芹菜葉(可用香菜葉替代), 辣椒醬(可省略)

 

 

肉燥系列   之 【 香菇肉燥飯 】

 

 

Enjoy the F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